相傳,佛祖在靈山會上,拈花示眾,大眾都不曉其意。惟有佛的大弟子,迦葉(「葉」讀音:瑟,即大殿裏站在佛一側的年長比丘)尊者,從佛陀的拈花微笑裏,頓時體會到了宇宙人生最神聖的真諦。他情不自禁地發出會心的微笑。

  釋迦牟尼佛用拇指與食指拈著花莖,其餘三個指頭微微翹起---他的手,就宛若一朵含苞欲放的、美麗純潔的花蕾。佛陀以這種高雅的姿態展示著那朵金蓮花,然後對迦葉說道:「吾有正法眼藏,涅槃妙心,實相無相,微妙法門,不立文字,教外別傳,付囑摩訶迦葉。」

  釋迦牟尼佛將自己身上那件金縷袈裟解了下來,給迦葉披上。佛陀對迦葉諄諄囑咐道:「我把禪的祕密玄旨傳給了你,你要好好護持,今後將之傳授給阿難,並要一代代傳下去,千萬別使之斷絕了!」

  後來,有一個學僧問靈山禪師:「佛祖拈花是什麼意思?」

  靈山說:「一言既出,駟馬難追。」

  學僧又問:「迦葉微笑是什麼意思?」

  靈山馬上回答:「口是禍門。」

  釋迦牟尼佛一生說法,將要逝世時,文殊菩薩請他再為大家說一次。

  佛安詳地笑了笑,說:「我在世四十九年,又何嘗說過一句法?現在你讓我再講授一次,難道我曾經講授過什麼嗎?」

IMG_3562  

 

佛的智慧---拈花微笑

 

  佛祖拈花,迦葉微笑。靈山的解釋是:言語說出,就像駟馬難追,追回來的必然不是原先的意思。真理是不可言說的,在心裡是真理,一說出來,便成為謬誤。所以禪宗傳法,每每用無言的方式。

 

  《楞嚴經》裡面,大意菩薩對佛祖提出了一百零八個問題,整部佛經都是佛祖對大慧的回答,明明是問似流雲答如沛雨,但是最後經書裡面卻說「不說一字,不答一字」,這和佛祖自稱「吾四十九年在世,未曾說一字」的道理是一樣的。

arrow
arrow

    ZhaoYuanClu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